close

 Serendipity,意思是「意外的發現」或是「情緣」,據說這個單字被美國人公認為最美麗的單字,在這部電影之前,單字量匱乏到不行的我,當然是沒有背過這個單字,我不知道這個單字是否屬於托福或是什麼前7000字之類的範圍,但至少我覺得這部電影,應該可以排入愛情片的選項之一。

故事發生在一個聖誕節前夕,一個人們忙著採買聖誕禮物的日子,一對男女同時看上了最後一雙黑色羊毛手套,很巧的是雙方都是要買來送給彼此的伴侶,當然這種情況下,女士優先是必然的,但怎麼可以平白無故就接受對方的好意呢?所以他們到了女生最愛的小店「SERENDIPITY」,點了兩杯巧克力聖代,女生請客。偶然的萍水相逢,雖然彼此各有伴侶,但男生還是不願就這樣和一個不知名卻又如此契合的女孩子分開,但女生不願留下自己的姓名電話,只留下了「Fate」這個交給上天安排的話語,兩人就此分開!

也許真的命中註定吧,男生到了地鐵站才發現圍巾放在店裡,重返「SERENDIPITY」又遇見了篤信命運的女生,原來她也把剛買的手套放在店裡了,也發現了屬於那個男生的圍巾。也許是命運要他們再多相聚一刻吧,所以他們到了溜冰場溜冰,男生不斷的分享自己所愛的電影、最喜歡紐約的時刻,女生聽著男生講述仙后座的故事。但最後他們又將分開

「我叫Jonathan,你呢?我只想知道你的名字」男生不斷的問著

就在女生寫了自己的名字電話之後,一陣風把紙片吹走了,篤信命運的女生相信,這就是要他們踩煞車的徵兆,當然Jonathan不會輕易放棄

「你把你的名字電話寫在張五元鈔票上」女生提出這奇怪的要求,接著女生拿著五元鈔票到對街的小攤買了零食回來

「如果這五元鈔票回到我的手上,你就有機會在電話裡聽見我的聲音」果然是個相信命運的女孩子~

「那不公平,我寫了我的資料,但妳卻一點線索也不給我」

「那好吧,我回去我會把我的姓名電話寫在這本書的內頁上,明天我會到舊書攤賣掉,你以後看到舊書攤就去找一下」

Jonathan還是不放棄,所以他們到了華道夫飯店,女生說我們搭不同的電梯,然後隨便按一個樓層,如果我們按到同一個樓層,就表示我們真的有緣分!Jonathan無奈但也能接受,但就在電梯門關上前「Sara,我的名字叫Sara」,女生終於說了自己的名字,並將其中一隻手套拋給了Jonathan,接下來就看是否能在同一樓層見面了。Jonathan和Sara都按了23樓,只是Jonathan的電梯多災多難,遇到了惡作劇每層樓都按的小鬼,又碰上電梯中途故障,兩人終究緣慳一面,就這樣分開了好幾年。

 

幾年後Jonathan依舊住在紐約,工作是ESPN節目製作人,也即將迎娶交往許久的未婚妻,但每經過舊書攤,仍會翻翻每一本「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」是否有著Sara的筆跡,越是靠近婚禮,他越是想要找到那本書,也許潛意識裡,Jonathan仍相信命運會讓他再度和Sara見面,所以他不放棄每個可能找到Sara的線索,但期限就在三天後的婚禮前,如果無法見面,那就表示沒有緣分。

 

而Sara人在西岸的舊金山當一個心理醫生,篤信命運的她,卻要告訴病人命運是不科學的,而她也接受了樂手男友的求婚,只是面對未婚夫工作和感情的取捨,總是會讓她想起哪一晚相遇的Jonathan,所以她也決定要重回紐約試著去尋找Jonathan。

 

故事大綱就說到這裡吧,基本上看愛情片的第一個條件,就是別理會片中的不合理。如果以常理來看,這片就是把一對出軌的男女之間的感情合理化的電影,撇開這些因素不談,就Jonathan和Sara之間的邂逅,其實就是一對真的應該要在一起的情侶,卻在不對的時間相遇,人生有多少機會可以遇見和自己相契合的「Soulmate」,電影裡當Sara提到Jonathan的時候,她是用這個名詞去描述,可以和一個可以了解你的人在一起,那是多麼幸福又多麼可貴的事情啊?

對於Jonathan在婚前的這個尋找Sara的舉動,我只能用婚前恐懼症去解讀,恐懼什麼?恐懼這個即將跟自己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人,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?在找尋的過程中,其實Jonathan自己也明白,為什麼自己那麼執著於那個多年不見的Sara,只因為這個相識多年的未婚妻,並不是自己的soulmate,這也就是婚禮終止的原因,他不願意跟一個自己不那麼愛的人走一輩子。(註:這個行為不好,大家不要學~)

相對於Jonathan,Sara的部分就簡單多了,因為就劇情的鋪陳來看,Sara的樂手男友(演奏很像嗩吶的西奈琴)常在無意中冷落了Sara,所以Sara會想起和Jonathan相遇時的怦然心動,也是在所難免。只是她最後闖入Jonathan婚禮現場大喊「Stop!」,好像也不是很恰當耶!(註:這個行為也不好,大家不要學~)

 

既然這部片那麼強調命運,當然就會有些命運安排的鋪陳,像是Jonathan結婚前在工作現場的一個來賓叫Sara、剪頭髮時臨時頂替休假理髮師的人也叫Sara、就連在計程車裡,車窗外腳踏車騎士唱歌也一直唱著Sara!而Sara在躲雨的時候,牆上貼的海報是Jonathan最愛的電影「COOL HAND LUKE」。當然最後那張五元鈔票和那本舊書就別提了,尤其是那本書出現的時機,真的是有點諷刺啊.....

 

還有個部份我很喜歡,就是Jonathan的好友Dean,Dean是在紐約時報專門寫訃聞的主編,Jonathan從未看過Dean和她太太吵架,但最後真相是Dean和她太太時常大吵,而且已經分居,為什麼?因為對愛沒有信心,沒有足夠的勇氣。所以他覺得Jonathan是英雄,因為Jonathan敢去追求他真的想要的,就在Jonathan尋找Sara宣告失敗,婚禮也取消之後,Dean寫了篇Jonathan的訃聞,這篇訃聞寫的很棒,結尾寫到

「人生並非一連串毫無頭緒的意外與巧合,而是錯縱糾葛的事件集合,冥冥中,已被細密莊嚴地編排好」

「為了和宇宙和諧相處,我們必須保持堅強的信念,相信古人說的"Fate",也就是現在說的"destiny"」

 

John Cusack在這部片真的帥,比在空中監獄好多了!Kate Beckinsale就不用說了,標準辣媽一位,只是她會抽菸(大扣分~)

也許最近東森洋片台會再重播,轉到可以看一下,但別太認真~愛情片嘛,哈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ARCRguuCrk   (電影插曲:When You Know)

註:所有圖片皆來自Google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lling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